智權焦點
靠人工智慧提早得知地震!微軟曝新專利 AI可辨識聲音預測天災
16
Apr. 2024

新聞來源:聯合新聞網/ 綜合報導

 

2024年初日本發生能登強震、4月3日台灣發生規模7.2花蓮強震,讓更多人關注天災預防與示警。近日微軟 (Microsoft )與OpenAI 雙方新專利曝光,不僅能透過AI辨識日常生活聲音 ,還能偵測地震、颶風等天然災害等跡象,為公共安全發揮效用。

 

今日AI人工智慧 成為熱門焦點,微軟(Microsoft)不僅向OpenAI投資加強合作關係,也不斷強化旗下AI聊天機器人「Copilot 」使用體驗,更嘗試發展更多應用的無限可能。

 

據外媒《WinBuzzer》報導,美國商標和專利局(USPTO)近日公佈微軟一項專利申請,不僅可以辨識日常生活中的門鈴聲、狗吠或嬰兒哭聲,甚至可以偵測如地震、颶風等天然災害的跡象。當AI處理這些環境中的聲音後,就能對使用者發出警示,預防天然災害的潛在危險。

 

微軟(Microsoft)這項AI辨識聲音專利最主要仰賴對複雜音訊的處理。(翻攝...
微軟(Microsoft)這項AI辨識聲音專利最主要仰賴對複雜音訊的處理。(翻攝自美國商標和專利局(USPTO)

 

微軟(Microsoft)近日一項AI聲音辨識申請專利曝光,可以辨識如門鈴聲、狗...
微軟(Microsoft)近日一項AI聲音辨識申請專利曝光,可以辨識如門鈴聲、狗吠等日常生活聲音。(翻攝自美國商標和專利局(USPTO)

 

而微軟這項AI辨識聲音專利,最主要仰賴對複雜音訊的處理。系統會將聲音訊號分成數個小片段,並在時間序列上建立規範化標準,也就是隨著時間對應出聲音。系統隨後將資料輸入至AI神經網絡,進一步判斷這些聲音片段,並識別每種類型的發生機率與得分。最後處理數值並產生每種聲音的信心程度。

 

也許未來AI辨識聲音就能藉此創造出廣泛應用,如作為保全系統識別窗戶玻璃破碎聲,用來偵測是否有宵小闖入,或是辨識嬰兒不同的哭聲、咳嗽聲等掌握健康狀況。而最關鍵的是預測天災,若能識別出即將發生的地震、風災等環境聲音,即時預警爭取更多時間、避免災害擴大。

 
訂閱電子報